網頁

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

讀書心得: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-1:正確的金錢觀

書名: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:16歲就能懂、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

原文作者:Hallam, Andrew

出版社:大是文化

(如果想獲得更多書籍資訊或購買,可以參考博客來網頁)

如果在書店或圖書館看到這本書,會以為這跟許多誇大的投資理財書籍(像是什麼我用10萬賺進1000萬之類的)一樣不值得浪費時間。直到最近看到MoneyXYZ 「指數基金能幫你實現財務自由嗎?」影片中大力推薦這本書,才吸引了我的注意力。


「我用死薪水,輕鬆理財賺千萬」,原書名”Millionaire Teacher: The Nine Rules of Wealth You Should Have Learned in School”,是身為高中教師的作者Andrew Hallam 有感於大多數人並沒有在傳統教育體系中被教導正確的理財知識,因而把重要的九個投資理財法則,分享給完全不懂、但渴望投資的人。這是對於有志入門指數投資者非常棒的一本書,很完整且很精要地說明了金錢管理、指數投資、資產分配、破解金融業騙局的重要觀念。


建立財富是絕對不做有違財富累積的事

收入大於支出=財富累積,表示理財的第一門課就是學習過簡單的生活

即使擁有一份高薪的工作,卻過著高消費的生活,實際的財務狀況可能不如表面上看起來體面。美國的「亨利族」(HENRY),描述年齡20~30多歲,擁有好工作、年薪達十萬美元這種”有點高又不是非常高”的水準,生活看起來很優渥,實際上是生存在財務的夾縫之中。

「亨利族」的壓力除了現今社會的學貸、房租/房貸等,來自於社交圈與朋友相互比較的「消費認同」伴隨的高消費有著很重要的殺傷力。看著朋友紛紛買房子、換新車、換新手機、出國旅遊、穿戴名牌等,有多少人能夠忍住內心的慾望衝動,選擇簡樸生活。更別提收入本來就不高,還擴張信用透支消費的低薪階層。亨利族的情況說明了高薪族群並不一定有錢,能分辨什麼是「需要的」、什麼是「想要的」,衡量收入與需求理性消費,薪水扣掉消費與負債之後殘存下來的,才是正財富


簡單來說,薪水是賺來的、存款是省下來的、而財富是等出來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